【问卷答疑】成绩及学分篇
2020年04月07日 10:10  浏览量:

上个月国际处通过学院发放了一份关于海外交流的调查问卷,短短3天时间我们收到了325位同学的参与反馈,让我们得以了解窝工学子们的硬核吐槽真实想法。感谢参与问卷的各位童鞋,不仅提出了具体问题,也提供了实际建议,更暖心的是来自大家的认可和感谢 ღ( ´・ᴗ・` )比心



从本周开始,我们将发布答疑并连载各类攻略干货。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海外交流中最关注的一项,即成绩计算方式及学分转换相关问题(感谢教务部温油小姐姐倾情提供解答)







成绩相关问题


我校学生的学习质量用“平均学分绩”作为衡量指标本科程考核成绩以分制评分记载学分绩及平均学分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某课程的学分绩=该课程的学分×该课程的期末总成绩

  • 对因转专业而学籍异动的学生,之前的考试课程按原专业培养方案认定。补考、重修、辅修、因转专业等造成的补修课程考核成绩,以及创新研修、文理通识等选修性质的课程不参与平均学分绩计算。


针对毕业学生因出国申请学校需要,学校对这部分同学可以出具“平均学分绩点”(GPA)证明。具体计算方法是:


  1. 百分制成绩分数与成绩等级、绩点的换算关系如下表所示:


  2. 与成绩等级、绩点对应的学分绩点的计算办法是:

    一门课程的学分绩点=绩点×课程学分数

    学期或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GPA)的计算办法是:


  • 请注意:考核合格的课程不允许刷分。








学分认定相关问题


交流学习课程或经历,经学院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可予以认定为校内学分。学分认定的基本原则如下:

  1. 校外课程符合我校相关专业教学计划对学生培养的要求;

  2. 校外课程与我校必修课教学内容相近、理论教学学时数相近的,可予以认定;校外课程如不能被认定为必修课,可申请认定为专业选修课或文理通识课;

  3. 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等的学分若无法予以互认的,必须补修;

  4. 出国(境)交流学习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予以学分认定,必须补修。在境内高校进行交流学习修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可以予以认定;

  5. 实践类课程的学分以每周对应1学分进行认定。


  • 学分认定只认学分,交流成绩不转换为我校成绩,不参与学生平均学分绩计算








其他相关问题


  1. 海外交流对之后在本校的研究生推免(即保研)会有什么影响?

    具有保研资格的条件之一是“修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交流的课程,经学分互认后,予以免修,并获得相应的学分。


  2. 如果和学校正常时间安排出现冲突如何解决?

    可提前申请缓考,具体流程请见教务部官网链接↓↓↓

    http://due.hitsz.edu.cn/info/1056/1218.htm


  3. 研究生交流项目有哪些?

    研究生交流项目包括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博士生还有与香港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具体申报事宜,请见教务部官网链接↓↓↓

    http://due.hitsz.edu.cn/jlxx/xqxm.htm


  4. 选派出国有何标准?

    由教务部、学生工作处、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及相关学院组成交流项目评审专家组,依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校内候选人选拔办法》对通过学院初审的学生进行最终选拔。《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校内候选人选拔办法》详见链接↓↓↓

    http://due.hitsz.edu.cn/info/1083/1238.htm

  5. 如何打印成绩单?

    我校在籍学生均可在T3或A栋教学楼大堂的自助服务终端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及排名证明。

    *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前,教务部每周五会统一为需要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材料的同学在自助一体机上打印后,发送扫描件。每周信息收集截止时间为周五上午9:00。如有需求的同学请在该链接上登记:https://www.wjx.top/jq/67343870.aspx。

  6. 教务部哪位老师负责海外交流相关手续?

    【学分认定】王老师:wangmengzhu@hit.edu.cn

    【成绩相关】尚老师:shangzhaoqi@hit.edu.cn
    * 国际处负责对接外校及合作项目

  7. 【小福利】本部阔爱滴学姐这样申请的...
    “如果申请的海外高校接受百分制平均分成绩,我们可以自行计算专业相关课程或含选修课的平均分,自我评估有利于申请的分数作为成绩证明。不过据我所知,大多海外名校都会自己再进行核算分析,所以大家还是要保持良好的成绩结构哦。”
  8. 【小福利】神秘的资深留学顾问这么说的...
    “海外高校会根据学生本科院校的GPA计算方式和学生提供的成绩单,最终核实一次学生的平均成绩。录取办会有专人进行这个工作,专门负责计算学生的平均分。虽然通常国内的大学已经提供了均分证明,但是大部分世界名校仍然会再算一次。当然,不同的学校录取流程是不一致的,有时学校不会在录取阶段对全部申请者进行核实,但是他们保留抽查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