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校分享|Summer in NUS vol.7
2019年08月31日 10:06  浏览量:

导语

 在这暑气蒸腾的两个月里,哈工大深圳的学子们在哪里?又在做些什么呢?近期我们将推出夏校分享系列,看学子们如何走出国门,走进名校,收获新知,践行所学。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文字,同他们一起走进夏校的生活吧。


 本文作者是建筑学院的郑雨希同学,她将分享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精彩生活。

   NUS的SDE4大楼在Clementi Road(金文泰路)上的一个小山坡上,是设计与环境学院的一个新成员,也是我们遇到那群有趣又有爱的人的地方。两个星期的workshop(研习)结束后,虽然有着回家的喜悦,但终期答辩后即将离开的不舍还是让我们对着这个建筑疯狂地按快门。

           
           

设计与环境学院的SDE4


   这次我们十余人去新加坡进行夏季学期城市认知的课程,期望对比新加坡与深圳,反思深圳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在新加坡我们学习了Rudi教授发明的grasshopper(草蜢插件)新插件SGI,涉足了参数化设计领域、参观了调研场地One North、走访了新加坡重要的政府机构、了解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制度。然后我们与新加坡的同学们开始了两个星期workshop:对One North地区进行改造和优化。这期间免不了在SDE4顶楼的工作间里愁眉苦脸,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思路;也免不了答辩前,在Utown图书馆的户外座椅上通宵爆肝。如今想起这些点滴,都是有着色彩有情感的回忆。

从SDE4顶楼看新加坡西海岸

           

凌晨Utown图书馆前的爆肝

           

SDE4用于workshop的主要教室


   在workshop中,我们与NUS本硕连读五年制的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合作。一年级的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在小组作业中因能力不足而产生的无力和压力。在与他们的合作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他们在城市视角上思考问题的习惯、在面对问题时独特的切入点和idea(想法)、在小组作业中体现出的热情和责任都让我们惊讶。

         
         

         

两个星期共进退的我们


   在workshop中我们了解和学习他们思考问题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互相讲述着新加坡和深圳的文化和特色;在NUS建筑学院各年级的毕业展中,我们体会着他们每个设计背后的设计思路,学习的同时思考着我们未来应该做出的努力和希望达到的高度。


   这次NUS的workshop,让我开阔了眼界、感受了新加坡的市民文化,也交到了新的朋友、体验了新加坡人的生活节奏,也见证了新加坡人的工作效率和创新思维。这些都让我反思过去一年我的学习生活,也激励着我思考着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未来,路还很长,坑还很大,仍需要我更加努力!



图文:郑雨希

系列编辑: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