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校分享|Summer in UIUC vol.4
2019年08月12日 09:51  浏览量:

导语

 在这暑气蒸腾的两个月里,哈工大深圳的学子们在哪里?又在做些什么呢?近期我们将推出夏校分享系列,看学子们如何走出国门,走进名校,收获新知,践行所学。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文字,同他们一起走进夏校的生活吧。


 本文作者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李佳怡同学,她将分享她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精彩生活。

   来到UIUC(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已经两周,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课程,这期间我们一共学习了三门课程,分别是Dynamic Systems(动态系统),Sensation and Perception(感知与认知)以及一个基于matlab(矩阵实验室) 和simulink (某工具箱)的research project(项目研究)。在这其中我收获良多,在这里给大家聊聊我在生活和学习上的感受。


1、校园风景

   

   这里的天气十分适合拍摄,整个小镇色彩饱和度很高,建筑造型优美,如图↓

         
         


   校园里随处可见松鼠和兔子。


2、饮食习惯


   学校里的食物以自主为主,面包、土豆饼、肉饼、沙拉、意面、酸奶捞、披萨几乎是每顿必备的食物。

           
           


3、周边风景


   在学校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Springfield市参观了Lincoln Home(林肯故居)、Lincoln Museum(林肯博物馆)、Lincoln Tomb(林肯墓)以及State of Illinois(市政中心)。Lincoln Museum中全息+真人表演精彩绝伦,让我看到了科学技术和真人表演的完美结合(可惜不能拍照录像),对Lincoln的追忆情感到位,让人产生共鸣。Lincoln Home中的讲解员奶奶热情和蔼,字里行间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她对自己工作的热爱。

               
Lincoln Home              
             
             


             


Lincoln Museum

               
             


Lincoln Tomb

           
           
           

State of Illinois



4、学习情况


   给我们上Dynamic Systems(动态系统)课程的是印度教授Srinivasa Salapaka。由于Engineering Research Program(工程类研究项目)项目的总人数只有6人,我们有幸享受到了小班教学。一开始,我们很担心听不懂印度口音的英语,再加上Dynamic Systems 是一门非常硬核的课程,会有许多学术用语,我们对这门课程都感到非常紧张。但是Salapaka教授非常耐心和蔼,讲课循序渐进,我们很快便适应了他的讲课节奏。他反复强调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打断他,让他重新讲解。


   这和以往我们上课的习惯不同,学校的课堂中,老师不会询问同学们是否完全理解所讲的内容,而是会按照进度完成课堂。因此一半的内容是课堂上理解的,一半的内容是课后复习学会的,因此我认为课堂上本来就不需要掌握所有内容,在一开始并不习惯于向老师提问。但Salapaka教授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在课堂上理解他所讲的内容,那么就浪费了彼此的时间,因此每讲一个内容,都要询问每个同学是否理解。课上保持总体节奏,课下按照各自的进度查缺补漏的教学方法和课上尽可能让每一个同学都理解所讲知识的教学方法让我有了截然不同的体验,它们各有优劣,可供同学们参考。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感知与认知)是一门介绍视觉和痛觉感知的心理学课程,由一位瑞士的老师和一位哥伦比亚的老师讲授。课堂上老师们准备充分,教学形式丰富,从专业的角度解释了一些常识不能理解的现象,让我们体会到了美国大学通识课程的模式。课上老师们不仅准备充分,教学道具也非常到位。当讲解到光学知识部分的时候,两位老师带来了一根巨大的钠光灯管,把整个教室都照成黄色,让我们感受到视锥细胞受损患者所见到的世界。老师们的用心让我们有了非常良好的上课体验,我们也实际感受到了书本上所传授的知识。


  Research project(项目研究) 课程由两名Mechanical Engineering 的PhD带领我们完成。该课程是Dynamic Systems的补充课程,主要负责用matlab和simulink模拟和计算微分方程组,以及使用傅里叶变换进行简单的频谱分析,课上,我们将连续的信号进行傅里叶级数展开,获得了和原信号极其相似的叠加信号,这是我们对复变函数课程上所学知识的验证。当看到叠加信号的图像时,我顿时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如果我能在学习复变函数的时候就知道通过matlab模拟,想必会对这门课程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两位phD耐心负责,当我在课下使用piazza网站向他们进行提问,他们的回复也十分及时准确。


   总体而言,在UIUC上课的体验极佳,没有一门课是水课,它们都让我们有所收获,特别是授课教授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强调和补充一些指导性的思想和内容,这些都是课本上所不能学习到的,而当这些教授都成就卓越,位于世界前列时,这些内容就显得更加珍贵。我非常感谢学校和UIUC的国际教育中心能给我们这次学习和体验的机会。


   

图文:李佳怡

系列编辑: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