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校分享|Summer in TU
2019年08月11日 10:01  浏览量:

导语

 在这暑气蒸腾的两个月里,哈工大深圳的学子们在哪里?又在做些什么呢?近期我们将推出夏校分享系列,看学子们如何走出国门,走进名校,收获新知,践行所学。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文字,同他们一起走进夏校的生活吧。


 本文作者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高莽同学,他将分享他在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的精彩生活。


       
参加东北大学TESP项目(工科暑期项目)的一点儿感悟      


   来仙台已经一周了,从刚开始到这来的新奇,慢慢变得熟悉。来参加日本东北大学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

   

   从刚开始的welcome party(迎新会),到今天的field trip(实地考察旅行),给我我印象是每一步他们都准备的特别贴心和周到。看图12,第一张是我们的welcome party,食物非常丰盛。

         

图1

         

图2


   第1天我们参加了EEE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电气与电子工程)项目的开学典礼,然后我们参观了各个实验室,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包括研究课题,实验室的项目以及实验室的历史!图3 (a)是在陈强老师实验室的参观时候拍的,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实验室有很多藏书,包括最早一届纸质版的毕业论文,论文上面手写的公式都非常工整。图3(b)是参观Yamada教授实验的照片:

         

图3(a)

         

图3(b)


       


   第2天和第3天是,文化体验项目,包括茶道跟和服。见图4

图4

   

   第4天我们参观了Suematsu实验室,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先进的雷达,见图5

图5


   同时第2天第3天还有open campus(校园开放)(图6),我们可以自由的参观各个实验室。这个open campus主要是为他们这边的高中生准备的,因为他们这边高中就要事先选好要上哪个大学,要研究什么方向,所以他们一般都会在open campus的时候到大学里面来参观。我们也顺便参观了一下,了解他们学校最新的研究。

图6


   不得不承认东北大学在各个方面还是世界领先的,尤其是材料科学。图7就是我在参观一个材料科学实验室时,体验他们最新的超强磁体。

图7


  第5天,我们有一个hands-on activity(实践活动)。

   

   这个hands-on activity主要是,我们被分到各个实验室,然后按照要求做一些实验什么的,图8就是,我们一起的小伙伴正在测PV板的发电效率。

图8

       


  第1个周末也就是星期六我们有一个field trip实地考察旅行,东北大学的老师周六一早上7:30就组织我们去松岛旅行,路上的风景特别美。不多说,直接上图。

       
       
       
       


   贴心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而且一路上这些老师都特别认真负责,我感觉他们,非常担心把我们弄丢了,所以一路上总是嘱咐我们,一定要跟上。


   还有下午的field trip(实地考察旅行),我们的一个手工体验项目,自己做的一个玉,超级棒。

   总之这一个暑期项目真的是非常棒,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到一些世界领先的研究课题,同时也让我体验了不同的文化。

       

       

   再说一说我对日本仙台这个城市的印象,总体的影响就是特别干净,而且他们对待弱势群体的关怀,考虑的特别周到,比如有一次我发现盲道由于前面的房子正在装修,被占用了,但是他们另外又铺了一条盲道,避过了障碍物。这里处处体现出他们对细节完美的追求和对弱势群体的尊重。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高莽

2019.08.03



图文:高莽

系列编辑: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