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校分享|Summer in TUD
2019年08月29日 10:00  浏览量:

导语

 在这暑气蒸腾的两个月里,哈工大深圳的学子们在哪里?又在做些什么呢?近期我们将推出夏校分享系列,看学子们如何走出国门,走进名校,收获新知,践行所学。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文字,同他们一起走进夏校的生活吧。


 本文作者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若琳同学,她将分享她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的精彩生活。


#走出舒适区


   很早之前我就已经决定在这个假期来德国参加暑期课程了,可惜的是学校推荐的交流项目中并没有跟材料专业相匹配的项目,于是我便自己联系了TUDIAS的暑期语言班课程。跟大多数参加暑校的同学不同,我参加的语言项目,也就是去德国学德语,与进修专业课的同学们相比,学业上还是轻松不少的。


   为了达到我走出舒适区的目的,出国前我并没有寻找小伙伴组团去德国,做好了自己单打独斗的准备。


#学习


   到了TUDIAS的第一天是分班考试,集合时间一到中国同学们自然抱团在一起,考试完毕就相约亚超了。第二天起每天9:00-13:15上课,下午和晚上按照学校的安排会有一些参观游览活动是自愿报名参加的。班级是10-20人不等的中班,老师授课会尽量讲德语+一丢丢英语辅助。如果分班考试是正常发挥的话上课的内容是刚刚好可以听懂的。


   班里的同学中国人和美国人占据了半壁江山,因为德语太难,大家基本靠英语沟通,一个月来充分的锻炼了我的德语听力和英语口语(手动捂脸)


#交通


   往返德国我分别选择的是

   新加坡航空 广州-新加坡-柏林

   转机六小时,新加坡96h免签逛了逛商场

   阿联酋航空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迪拜-北京

   转机一天,阿联酋免签报了迪拜一日游的团

迪拜帆船酒店


   德累斯顿作为东德最大的城市地上交通是很方便的,每天公交+电车上下学非常方便,学校的学生优惠证明买公交月票是40€左右。


   但是城际交通就很辣鸡了,火车很慢很慢,短程的速度还不如巴士快,以至于我为了多玩两个半天做了两次通宵大巴回学校。


   去相近的柏林或布拉格都是2h的车程,稍远一些的城市坐ICE(德国高铁)都要5h起。

DresdenHBF

德累斯顿中央主火车站


#关于德累斯顿


   德累斯顿是一座很精致的城市,生活在这里整个人都会跟着慢下来。巴洛克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处处都是美的。这里也是经历过轰炸的城市,有着很多悲痛的记忆掩埋在这土地之下。借用我同学的总结


最东萨克森的首府,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

奥古斯特时代的珍宝,巴洛克建筑的天堂

纳粹德国的兵工厂,1945大轰炸的残骸

民主德国的重城,社会主义的洗礼

       
       
       

德累斯顿老城区


#住宿


   TUD为暑校的学生提供了国际留学生宿舍但是还是需要自己额外申请,价格很亲民。我住的单人间+2-4人共用的厨房和厕所,一个月只要264€。宿舍有专门的物业,安全有保障。

   

   小插曲 某天宿舍被德国火警包围,后来发现是有人在宿舍煮汤忘了时间电磁炉把锅烧糊了触发了报警器...总之人平安无事,德国火警的出警速度还是很OK的。

宿舍楼窗外的风景


#吃喝玩乐


   欧洲两大黑暗料理之邦非英国和德国莫属了,除了面包,猪肘子以外,德国的特色美食就是有香肠、啤酒、香肠、啤酒、香肠、啤酒、香肠、啤酒.....了。好在德国的超市物价很亲民,新鲜的果蔬农副产品都价格合理,附加我的课程安排不紧,每天做饭还是很舒服的。


   and德国最好吃的美食绝对是Döner AKA土耳其烤肉hhh



   因为签证的逗留时间不长,四周的课程我只有三个周末和最后结课后的一个周五可以出去玩。

   第一个周末|当天往返柏林+Meißen(麦森)小镇一日游

   第二个周末|慕尼黑+新天鹅堡一日游

   第三个周末|多特蒙德看球赛+杜塞尔多夫一日游

   最后一个周五|当天往返布拉格

   

   当然德累斯顿市内和周边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我都在周中报名了学校组织的团一起去,门票都是由学校承担的,非常的划算。

         

慕尼黑安联球场

         

鸟瞰布拉格

         

新天鹅堡

         

多特蒙德Iduna Signal Park 2019德国超级杯

         

Meißen

         

柏林博物馆岛



#关于签证


   德国的短期学习签证是申根签,可以一个签证走遍申根区,缺点就是德国的签证允许逗留时间很短,往往是按照课程时间多2-5天不等,所以想要多玩的话还是要好好规划周末的安排。方便的是,德国使馆官网会列出办理签证所需的list,按照要求的一样一样准备好就可以了,但是材料是真的又多又麻烦,需要费一些时间来准备材料。


   德签是可以直接走服务商办的,不必面签。使馆的官方服务商VFS在深圳有分部,只额外收不到200块的服务费就可以免去预约面签等等的复杂流程还是很方便的。


/tips 还有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给自己留充分的出境时间,也就是不要在准许逗留的最后一天才离境。我的语言班同学就是因为原本计划最后一天的飞机离开申根区飞上海,但是赶上利奇马登陆航班被取消,不得多逗留一天。第二天离境时因为非法逗留签了指控书,可以说是超级倒霉了。


#那些不适应


   和国内最大的区别就是德累斯顿的夏天平均晚九点半天黑,一天很长,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甚是惬意。


   还有就是不知道多少次,被星巴克的店员把名字写成Leo。


-END-



图文:刘若琳

系列编辑: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