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手记】韩国校园初体验
2020年03月11日 09:55  浏览量:

自从与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开展合作以来,校区每年都会发布该校的International Winter Campus寒假项目(简称IWC),参与项目的同学无需缴纳项目学费,即可在韩国体验不一样的冬日校园生活。本次我们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8级本科生肖泽韬同学分享此次的交流经历。




 
初到KU

 
 



之所以选择在结束紧张忙碌的考试周后,又立即投入到新的异国他乡的学习体验生活中来,主要是想体验韩国名校的校园氛围,这也是我给自己计划的一次小考验。初下飞机,我就明显感受到了气候的差异,早晨还是二十来度,一会儿功夫就淡忘在零下三四度的哈气中。




   
     
       

       

图源:

可爱小姐姐


   

 




一路被KU安排的伙伴从机场接到校园,几乎每个地点都可以看到挂着 IWC 标识的志愿者们。在异国他乡的点点不适或些许恐慌都在与合作伙伴和中国留学生的交流中慢慢消失。我开始有点儿喜欢这儿。



   
   

   

   






 
校园

 
 



KU被称作韩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虽说地处东亚,但是校园内随处可见都是西式风格的建筑,如果不是刻意提醒,一定会以为自己身处在西欧的古堡或教堂里。校园设计的方式特别明显,中央区域是一个中央广场,有着KU标志性的校徽和一座受人瞻仰的铜像,这里白雪皑皑的样子肯定特别可爱,遗憾的是我在交流期间一次也没遇到。



 
中心建筑
KOREA UNIVERESITY

 



其余的建筑则围绕着这个广场四周展开。基本上所有的建筑都可以走地下的通道连通起来,这是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和地上建筑的历史厚重感不同,地下有一股属于新生力量的澎湃。纪念馆、餐饮、自习室图书馆都藏在这里。



类似创客中心
   
   
第一天晚上拍的“森严古堡”





   

 
举行入学仪式和毕业典礼在这个纪念教堂里。

 



我所在的教室是在SKY FUTURE HALL里面一间古老的教堂,是一个集古典历史和新颖设计为体的建筑。我非常喜欢!



 
   
   



校园很大,而宿舍区实际上不在校园而是在山顶,所以IWC特意每天准备了巴士定点接送。(但是我也没坐过)




 
课程

 
 



由于我的通识学分基本已经修完,所以我主要上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次选课的是Mass Media and Popular Culture in Korea,授课老师是Dr. Ji Hoon Park。教材是教授自己编写的一个PPT的印刷版本。主要目的就是系统的介绍韩国的文化,毕竟我们在国内理解的和实际的是不一样的。课程以考勤、做presentation(口头报告)、录制视频和期中期末考试的形式进行考核。




 
   
   



我们组的课题是探讨产生koreaboo现象和看法并做相应的展示和视频。我们组一般在约在咖啡店讨论和各自安排到街上去采访,一起合作制作PPT和video。



 
   

KOR

E

ABOO是什么?



除常规课程之外,IWC还提供了很多韩国的体验性文化活动,比如跆拳道、滑雪、滑冰和韩食料理等等,增加我们平时的感触,加深我们对于韩国文化的理解,这和我来这儿的初衷很契合。


 
   

(图来自KU)






 
生活

 
 



平时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充足,我一般在工作日利用这个时间做课程学习的准备任务和学习自己的兴趣。到了周末就是去韩国首尔的各个著名的生活场景去体验,比如去青瓦台、北村韩屋、景福宫等,也特意去了韩国的几所其他著名大学去参观。


然而因为选择了在食堂就餐办了餐卡只能…一言难尽...所以一有机会我就会出去改善伙食,把KU边上的不同类型店子都尝试了一遍,抱着体验的心态坚决不吃中餐(直到我尝了一次麻辣拌,嘛,真香)


   

   

   
 



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一个人在时间充沛的时候,没有规划地漫步在首尔各种大街小巷里面,去看看真实的韩国首尔老百姓的生活状态,而不是网上看到的或者景点展示出来的。最难忘的是一次偶然纯粹好奇的走进了一家地下室,惊奇的发现这是一家漫画店,尤其看到了自己以前追过的国漫《镖人》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和《一拳超人》贩卖还是很开心的(找遍了只有一本国漫)。



   

   

   
   





 
结束

 
 



最后的韩国生活在IWC的欢送中和难忘的中国留学生的聚会后结束了,然后我就匆匆忙忙的飞回了故乡,还没怎么沉浸在过年和聚会的场景中便迎来了抗疫的考验。宅在家中的我现在回想起在韩国参与这个项目的时光,虽然与我们的学期考试周有些冲突,但我想还是很值得的,有了这段国外生活的经历体验,锻炼了我的独立自主能力。


虽说这次冬令营是IWC的第三届,但是真的吸引了非常多的欧美国家的朋友,主要是中国香港和澳洲的内地留学生来参加,大家都是非常有个性、很会社交而且成绩很优秀的人,我结识到了不少朋友,也从和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其他国度的精彩亦或不足。我对于异国的生活还是十分怀念的。



 
 
 
 


(图来自KU)




 
彩蛋

 
 



看完肖同学的分享是否觉得意犹未尽?

是否困惑咋错过了这么好(划算)的项目呢?

请保持关注,明年再来~

有兴趣了解韩国高校的同学们~

看看亚洲项目负责人曹老师怎么说:


高丽大学——一所坚持自由、正义、真理的大学
   

   

项目简介:


韩国高丽大学,始建于1905年,是韩国顶尖、世界百强的研究型综合私立大学之一。我校与高丽大学为合作友好院校,每年冬季都会选派优秀本科生参加“赴高丽大学免学费交流项目”,项目时间一般在3周左右,全英文授课,含学术交流及文化体验。详情可参考2019年项目通知:关于本科生2019年冬季赴韩国高丽大学免学费交流项目的通知


该项目可以体验顶尖名校学术课程,感受韩国以及各国文化,结交世界各地的优秀伙伴,对于对韩国留学感兴趣、或是未来有留学计划的同学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给同学们的话:


有幸漫步于高丽大学的首尔校区,虽是寒冬,却感觉如沐春风。这样一所古老又传统的百年名校,却处处充满生机,其国际化程度之高、人文气息之浓厚、学生服务之体贴,令人赞叹不已。


在这里,学生的感受永远被放在首位。它拥有韩国大学最大的运动中心和条件最好的图书馆,便于在寒冬中穿梭校园的地下中心广场,可以躺下小憩的自习室和免费健身房,布置温馨服务到位的Global Services Center,高质量的全英文授课,随处可见的多国语言标识,这些对于身处他乡的国际学生来说,都无比温暖和安心。


自习室
         
         
服务中心


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勇敢迈出一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样一座“自由、正义、真理”的殿堂,等待你来探寻。



   
     




   

好的时光是哪一段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的,也只有在辜负浪费之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from《最好的时光》


图/文:肖泽韬、曹心怡

编辑: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