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手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2020年03月12日 09:55  浏览量:

长久以来,哈工大与台湾地区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7年校区开展境外交流后,已连年发布台湾地区合作高校的多个交换项目,本次我们邀请经济管理学院17级黄科诚同学分享台湾辅仁大学的交流经历。




 
在台北度过温暖的冬季

 
 



在哈工大深圳学习经济的第二年末,我顶着要在大四补五门专业必修课的压力,申请了大三出去台湾辅仁大学(下简称辅大)交流一个学期。这不是一个容易做的决定,感谢导员张老师,教务部王老师和国际事务处曹老师等,还有机电学院的杨敬轩学长和本部的袁老师,对我申请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以及在台湾认识的每一个人给我暖暖善意。


这篇碎碎念,主要是写下我从交流中经历感受到的,给有兴趣的同学一些参考,也给自己一次回忆的机会,写得不好不对的地方请包涵。




 
学习

 
 

 



在辅大,因学分不能互换,我选的课不多。就我上的课来看,辅大的课程要求比工大略低,中文教学知识不深考试也较简单。老师们都和蔼可亲,喜欢和学生互动开玩笑,课堂氛围较轻松。更有甚者,有位老教授亲自宴请他认识的大陆交换生去品尝高级日料,并对他们照顾有加,我后悔没有选他的课。一位老师和我私下交谈时,得知我是广东人后,立马用客家话(广东方言之一)和我聊天。可以感受到,台湾的一部分民众(也许尤其是老知识分子)和大陆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保持着乡音,和大陆学者有学术上的来往,还热情接待认识的大陆学生。另外在台湾的课堂似乎有一种特色,就是可以上课吃东西,甚至有同学因为买食物而姗姗来迟后,在座位上大快朵颐,让我感到有趣和嘴馋。





辅大科系较多,由于学业不重,想着看看有没有能力跨考读研,我还跑去旁听了社会学系和心理学系的课。然而旁听得出的结论是,我还是老老实实学经济学比较好。另外,我也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和参加了雅思考试(台湾考雅思比大陆便宜不少)。在湾湾可以看到以往难觅的书籍。考完试后我用几天时间看了历史和社会相关的书,许久没读书的我觉得酣畅淋漓,感动不已。


我学习方面有较大的遗憾,其一是没有去旁听外语系的课。我本有机会去旁听法语系的课,并请教隔壁寝室的热情善良的法国小哥,习得法语作为第二外语,但我当时没有“第二外语”这个概念,也就错失了这个机会。




 
见闻

 
 



2018年台湾通过了同性恋婚姻法,成为亚洲首个同性恋合法的地区。交流期间,适逢台北举行通过同性婚姻法后的首届同志游行,万人空巷。一群一群的人穿上奇装异服走上街头大胆展示自己,一群一群的人高举彩虹色的旗帜和宣传牌,兴致昂扬地走过台北市政府。以前对同性恋问题没想明白的我,在他们为陌生的少数群体呼喊的时候,也慢慢放下了成见,以更包容的角度去思考。我还在辅大参加了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关于人权法的讲座,他在会上提到台湾在同性恋人权的保护,并对此赞赏不已。





在台湾,社会人士可以申请旁听议会。在一个没课的上午,我带着好奇和批判性的眼光跑去了台北议会旁听。议会大楼的保安并不严肃,并轻轻地和我点头示意,我恍然有种成为了某人物的感觉。当天不出所料,见到了笑呵呵的柯市长慢条斯理地做市长专案报告。尔后的质询环节,一位议员情绪激昂地批评柯市长在某次开会上打盹,并附上了视频,指责他将过多精力放在党派而非政府事务上,最后亲自上前送上两瓶功能饮料。柯市长似乎有些招架不住,等质询时间结束后方松一口气。会议详细务实又偶有激烈,新鲜有趣。



   

 
给市长献饮料

 


在台湾我几次看见视障人士独自进入饭店,穿行在狭长老旧的骑楼下。各个公共建筑也有较完善的残障设施,我多次见有人坐电动轮椅进入学校图书馆看书。我感到那是一个对残障人士较为包容、民风较为淳朴的社会;若非如此,残障人士应该会避免出门,其家人也不会放心让他们一个人出门。我感到难过的是,大陆的大城市街道上虽基本都建设有盲道,但我印象中却没见过一个视障人士。如果不是大陆地区的发病率较低,那可能是因为人们对其接纳程度不够,政府投入有待提高等等。此类思考让我在工大的专业方向选择时选择了健康经济学方向。




 
生活

 
 



我住的宿舍大概有六十多年的历史,朴素却不老旧,小而精致,在其中我遇到两位很好的舍友。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大陆交换生,不同的是他们学习法律。我和热情善良的他们相处得及其融洽;他们知识面很广,经常在晚上宿舍熄灯后,我似懂非懂地听着他们讨论法律学,社会制度,民生等种种问题。虽然已经忘记具体讨论了什么问题,得出什么结论,但感觉自己增进不少。


辅大给交换生都分配了在校学生作为学伴,帮助交换生解决各种问题。我的学伴文质彬彬又细致体贴,得知我较晚抵达台湾,特意开车四十分钟到机场接我回校,带我买好生活用品帮助我入住。我还认识了一位香港同学。在几次难得的深入沟通后,我也了解到不少香港的现况,了解到或许是在香港青年中较普遍的观点。在这过程中,放下成见地聊聊各自看法,也让我认识到良性有效的沟通需要理解和尊重


湾湾的热情叔叔阿姨也让我印象深刻。学校旁边的早餐店老板娘,会对每一个路过的人大喊“早安”;早早出门遇到的扫地叔叔还有晚归时遇到的巡逻保安也会与我友善微笑点头招呼;圣诞节前日中午,图书馆门前的一位阿姨在明媚阳光中对我说圣诞快乐……木讷的我,在多次惊讶与暗喜后,竟也学会了笑脸迎接陌生人。


 

   
     
在淡水边看书的老奶奶

       

   
 

 






 
出游

 
 



课比较少的我,跑了台湾北部和中部。虽火车可以解决市间通勤,但湾湾的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实在不发达(除了台北),出行不花钱租车的话要费很多心思。


   

 
在苏花改公路上暴走两小时,边上是海

 


台湾冬季较多雨,但没关系,不好的天气也是一种好天气。另外,走错了的路也可能会遇见对的人。分享一个有趣的经历。我和一小伙伴去花莲玩,步行到一个偏僻景点。观赏完后苦于离住宿地点太远(一个小时的车程),又没有巴士经停,我们一筹莫展。最后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路边拦车,不到一分钟一辆宝马车停在我们面前,车上操着浓厚闽南口音的大叔确认和我们目的地一致后,乐呵乐呵地邀请我们上车。期间经过一座大山,他方向盘一转,主动带我们进去游览,在山中还开车转了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后叔叔坚决不收我们的钱,并表示本想请我们吃饭,却临时有约。我们感动得无以复加,硬塞了一杯咖啡给他后,目送着他的车远去,并决定以后要做一个像叔叔这么热心温暖的人。所谓台湾最美的风景是台湾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傍晚的高美湿地,十分钟换一个色调的天空



年末时,有圣诞和元旦两大节日,各地政府邀请各路明星进行公开免费演出。整个交流期间台北地区有各种挺有意思的节日或者活动,像上文提到的同志游行,还有城市生活节、二手市场节日、观灯赏菊等等。整座城市文艺活跃,像其冬天一样温暖


 
   

新北圣诞晚会见到邓紫棋




这段交流经历中有我收获很多,也有不少的遗憾,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的遗憾不是没有抓住机会过去交流。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是与某人最后一次相见,在某地最后一次驻足,但我希望与台湾,与台湾认识的朋友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