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手记】比利时鲁汶学习指南
2020年05月02日 09:53  浏览量:
 


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是欧洲久负盛名的最高学府,也是享誉全球的世界50强名校,其经管、计算机和工程学科均名列世界前50名。自2018年校区与KU LEUVEN开展了2+2联合培养项目,本期我们邀请了2017级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张泽平学姐分享申请比利时鲁汶大学2+2项目的经验。



前期准备


本人最开始打算研究生的时候再出国,也一直关注学校国际处的相关讯息。2019年3月中旬的时候,班级群里有说鲁汶大学的教授要来学校面试,展开两校的2+2项目。当时感觉蛮有兴趣的,就报名了面试。面试最好提供雅思成绩的,我当时还没考,拿的是四六级成绩。面试的时候两位老师非常的和蔼,专业课方面问了两道简单的电路分析问题,还了解了一下平时的学习状况,有没有做好一个人去国外学习的准备。过了5天左右,我收到了面试通过的消息,不过要在开学之前提供6.5以上的雅思成绩

因为两校协议还在签署过程中, 所以拿到雅思成绩之后,鲁汶大学的老师通知我准备APS(留德人员审核部)。这个审核需要到北京参加面试和笔试,考试范围是所有本科阶段学过了的课程,目的是审核成绩单是否真实,是否具备学习能力。这个考试只有中国有,留学去德国(比利时、奥地利)的同学大都需要通过这个审核。APS的报名费是1900rmb,材料提交符合要求之后,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审核部回电话通知面试笔试时间,审核部一般不接电话不回邮件,所以等通知期间,一定不能错过他的电话。面试结束,一个礼拜之后会出审核结果。



注意:从2020年开始,申请该项目的同学已无需准备APS审核。计划赴德、比、奥读研的童鞋们可以参考APS审核经验~



之后准备比利时D类签证,从认证到最后下签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比较麻烦的是去公证处公证然后寄到北京双认证,从递签到下签大概一周的时间。



来鲁汶之后




学习      


鲁汶的2+2项目的课程是固定的,不管在国内有没有学过,都要按照项目的课程计划来学习。鲁汶的培养方案在网站上描述的非常详细,如果想具体了解每学期都学那些课、这些课如何计分、课程的大概内容,建议仔细研究。鲁汶大学的课程的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水课”,每一门都需要下功夫,比如一些商业和写作方面的课。鲁汶大学考试给的分也不是很高,尤其是写作类的课程,基本不会有高分。  




第一年下学期的一周课程量


在鲁汶的这两年课程比较多,考核也比较严格,所以会比较容易挂科。上课的话,语言方面不是大问题,不懂的地方都可以课下去问老师,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也都不太相同。实验课和workshop类的课,基本都需要组队,和同学一起完成。鲁汶大学的教学网站是Toledo,老师基本会把所有的课件,辅助学习资料上传到这个网站上,学生也会通过这个网站提交作业。


toledo鲁汶的教学网站


鲁汶是一座大学城,住在这里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学校的各个学院分散在城市中。鲁汶有很多免费的图书馆,学生可以刷卡进入。考试期间的早晨,很多同学会早起等待自习室开门,自习室门口有时排着长长的队。鲁汶的建筑也比较古老,我们会在很多不同的教室上课,有的教室长得像法庭,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找不到教室。






         


鲁汶地图 & 上课实景



生活  



鲁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学校的sportscard可以免费游泳,参加各种运动课程,学校也经常会有concert和各种节日活动,可以和朋友一起参加。学校还有国际学生活动中心,在学习之余结交不同国家的朋友,同时练习口语。鲁汶的party文化盛行,周末放松一下,在当地的酒馆小斟一杯。



 
     
     


鲁汶2020年Oude Market跨年倒数 & 圣诞节鲁汶老市政厅 & 鲁汶市中心的教堂


比利时的特产是薯条、啤酒和巧克力,食堂基本供应的都是快餐,吃一段时间就会吃腻,非常怀念中国的美食。这边的中餐馆味道一般,种类不全,价格很高,所以很多时候是需要自己做饭的。不会做饭的同学,建议在家有空多练练。



         


学校食堂的饭(3.75欧)


学校也有自行车租赁、租房子和约家庭医生等网站,使用起来都比较方便。



end


 



传送门:回顾|比利时鲁汶大学宣讲

项目通知:http://www.hitsz.edu.cn/article/view/id-70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