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手记】BGA项目的非常体验
2020年07月25日 09:52  浏览量:

前情提要    


   


大家好,我是2017级自动化系的任云帆,在大二的暑假决定要出国留学以后,为了提升背景,在与老师和辅导员讨论了课程替换并征求了学院领导同意后,自己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官网申请了一学期的BGA(Berkeley Global Access)交流项目。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


其实我们学校已经有同学参加过伯克利的BGA项目了,@肖岸星 同学的交流分享【交流手记】访学在加州伯克利的HITSZer 已经写的很详细了,我就更多的从我自己的角度写下一些感想。



因为2020年伯克利春季学期在1月17日左右开始,所以在1月10日结束2019秋季学期之后的两三天,我便匆匆便踏上了飞往旧金山的航班。飞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美国西岸的晚上了,当时的旧金山还下着小雨,从机场坐BART到伯克利,给我们接风的肖岸星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整个人感觉还是比较疲惫的,不出意外,美国的空气也没有特别的甜味。



伯克利的前三个星期是选课时间,作为国际学生,我无法确定自己能选上哪些课,因此在盖棺定论之前,我不得不同时上超过六门的专业课和选修课。满满的课表,再加上5分钟的课间休息和硕大的校园,每天跑着去上课变成了常态,这完全打破了我对美国大学自由散漫的固有印象。



在伯克利,国际学生处于选课食物链的最底端,因此很多热门课程(CS和部分EE课程)是很难选到的。不过国际生的优势在于,从大一课程到硕士博士的细分方向课程,理论上都在我们的选课范围内。并且只要你成功的选上了这门课,你在课程中的待遇与本校生完全一致。在这个优势下,我选择了一门我非常喜欢的视觉方向的研究生课程,这门课的作业和最后的课程设计都颇具挑战,尤其是一些数学证明作业,每一次我都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


伯克利的课程难度和作业量是全美出名的,再加上刚到全英文的环境学习,需要适应几个星期,白天拍照记笔记,晚上熬夜复习预习让给我基本没有课余时间,做饭成了唯一的乐趣。不过这并没有持续多久,几个星期的训练让我渐入佳境,渐渐的,周末除了学习还有和同学去RSF打篮球,去Downtown吃好吃的,或者说和室友逛逛超市一起煮煮火锅。



除了优质的课程,伯克利也有很多科研的机会。刚开学不久我就邮件联系了一个自动驾驶实验室,做点云处理的相关研究。经过一些努力能够进入实验室学习,这也是这个项目的隐形优势。



后来随着美国疫情暴发,伯克利转为线上授课,我也及时回国,通过线上学习完成了最后一个月的课程。这次国访学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前期忙于学习和融入,最远只走到了金门大桥,后期疫情暴发也不敢出门。不过这段经历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具体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