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攻略】全奖直博需要多努力?
2020年05月06日 09:37  浏览量:
 

大家好,我是段文迪,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分90.314, 托福成绩96, GRE成绩316,英语成绩比较差哈哈。我最后申请到了康涅狄格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全奖博士,在这里分享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希望有所帮助。


我大概是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才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在以前从来也没想过出国留学,大概是大一的时候因为一些身边的朋友在聊出国的事情,才慢慢有了出国的想法,觉得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想出去看一看,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事情,但真正开始准备的时候是在大二下学期。




及早准备,科研经历不可少



我自己大一的时候课程学习还是挺努力的,所以学分绩还行,然后大二大三也一直在保持,学分绩这块有一定压力,但没有很强需要冲分冲名次的情况。真正头疼的是英语这一块,高中英语一直不太好,也没怎么学,我记得大二下学期第一次联系机构去做托福模拟测试的时候,测试分只有62,测试结果出来还是挺灰心和受打击的,觉得是不是这件事情可能就没戏了。当然后面也没放弃,大二下学期报了一个暑假英语班,一个暑假都没回家在深圳学英语,然后也坚持在阅读英语和做练习,慢慢英语有了起色。最后托福考了96,听力部分只拿了21分,想想还是挺可惜的。96分虽然不算太好的成绩,但对于我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了。


大二大三的时候参加了马星老师课题组的两个研究项目,那段时间边上课边跑实验室,想起来还挺开心的,很感谢实验室曾繁钰师兄和王勇师兄的指导。除了做实验也跟他们聊了很多出国的事情,也是那段时间慢慢坚定了出国读博的决心。


这两段研究经历也是后面让我申请到博士学位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海外教授招收博士还是比较看重研究的基础匹配程度以及个人的潜力,这些都是需要一些具体的事例去展现的。海外交流这块我个人是非常想参加的,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始终没找到机会,在这里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加大三的暑研和半年/一年制交流交换,这些对于申请非常有帮助。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就是大三下去耶鲁大学交换了一年,然后在大四上的时候敲定了耶鲁大学的博士offer。




怎样DIY申请博士?



出国申请这块我是自己DIY的,没有找留学中介,所以对整个流程可能比较清晰:


  1. 提升个人实力】申请前比较重要的就是上面说的这些,然后反映到文书上面,文书一般包括个人简历、个人陈述和推荐信,这块写作需要多打磨和进行修改来更好地展示自己


  2. 锁定兴趣领域】在申请前,建议先锁定自己的兴趣领域,毕竟是即将研究五年的一个领域;


  3. 匹配导师套磁】对于博士申请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导师。而后需要个人搜索匹配教授的信息,进行套磁。套磁对于博士申请来说十分重要(有熟人推荐就不一样了),套磁的过程就是让你跟教授建立联系的过程,让你去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如果套磁顺利,甚至可以让你在提交官方正式材料之前就被对方给录取,也可以避免盲目地海投资料;


    【小贴士】套磁对象选择十分重要,可以多去意向学校官网       查找教授信息或者进他们       课题组主页看他们是否有招人需求。如果研究领域热门,funding也会十分充足,被录取全奖的几率会增加,但是竞争也可能比较激烈,一般都是十几个甚至二十个人竞争两三个全奖名额。

         


  4. 交申请等通知】套磁顺利,去官方递交电子材料,邮寄英语成绩后,就可以等面试通知了。有面试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提前了解教授的发表和研究兴趣,争取面试聊到一块,会给教授留下好感加大录取机会,面试结束后等待offer的发放,完成后续手续就可以开始你的美博之路了!




困难和收获



出国留学这块还遇到过挺多困难的,刚刚说的英语差是一回事。大三的时候背GRE词汇快给人背傻了。因为大二下学期才开始准备托福,到准备GRE的时候已经快大三下了,所以时间还挺紧的,希望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弟学妹早点开始准备英语成绩,考出来再重点攻克其他难关。除了英语成绩,还有就是大三了,稳定GPA、磕盐加学英语,还有准备后续的申请,其实还挺累的,那段时间最想的就是多出去踢踢球放松一下。不过听说博士会更累…


关于学校申请这块,我是先套磁再根据套磁情况去申请的,申请了三所学校,分别是加理工、康涅狄格大学和罗切斯特理工。加理工因为我英语不达标直接拒了(虽然英语达标了也不一定能上哈哈哈),后面两个都拿到了全奖博士offer。康涅狄格大学这个是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罗切斯特理工是做智能制造和可穿戴传感的。最后选择了康涅狄格大学,因为对面老师刚拿了一个跟哈佛大学的合作项目,资金很充裕(工资开得足)加上机会也很好,学校也很不错,虽然名气不大,但也是公立学校里的常青藤,是一所老牌研究大学。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1. 先要弄清是否想出国,读硕还是读博

2. 尽早开始准备

3. 多做实验打底,同时提升绩点

4. 有海外的研究项目也不要放过


我们这一届算是迷迷糊糊中开始的,相信学弟学妹们能申请到更好的学校。同时一届一届把经验传下来,争取让未来想出国的大家都有机会能申请到美国TOP10的全奖博士,有一个更加美好光明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