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攻略】从哈工大深圳到帝国理工
2020年05月09日 09:37  浏览量:
   

本期分享的学长是来自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陈子熙,16届机械系本科生,学分绩85.1,雅思7/6,曾任辩论社主席、社联主席,将于帝国理工Control System专业进行研究生的学习。




       
深圳的四年改变了我        

       

       
对我来讲,出国主要是为了有一段和以前不一样的经历。从哈尔滨到深圳生活了四年,对于我个人的改变很大。因此,在下个阶段我也想再换一种生活、学习环境,来更了解我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

我在大二时就计划出国读研,开始准备语言考试等条件。除了学分绩、语言成绩这些基本条件外,我还经中介介绍在大三的寒假去了中科院做了一周的学术项目,虽然没有太多的学术价值,但是得到一封介绍信;在之后去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实习了半个月,参与了一款机器人的制图工作;在大三的暑假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了国家三等奖和最佳评论员。

现在的我拿到了帝国理工、曼彻斯特、谢菲尔德、南安普顿四所学校的OFFER,最终我选择了帝国理工(Imperial College),首先是因为帝国理工和其他几所学校相比学术水平高一些,而且我以后是准备回国工作的,帝国理工在国内的认可度也更高。


 
 权衡价值,合理规划  

 


对于大多数同学,大一到大三就是为申请做准备,包括提高学分绩、考语言考试等硬实力项目,同时兼顾参加竞赛、实习、发表论文等软实力项目。大部分秋季入学学习的项目,需要在大四上学期就开始申请,一般需要:两封介绍信、PS、CV以及能证明在PS、CV内容真实的证书、成绩单等;递交之后大部分申请会在次年三月之前得到消息。在这之后就是存款证明、申请签证等一些琐事了。其实这里面没有什么是特别困难的,在我看来比较困难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权衡各部分的价值并为此合理分配时间,虽说功不唐捐,但是为某个项目付出的时间代表了压缩了其他项目的时间,和收到的回报相比,时间成本是否可以接受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对于现在考虑是否出国的学弟妹,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 因为今年的疫情和国际形势,可能很多同学会因此放弃出国,但是相应的,竞争的人变少,申请出国应该会的得到比往年更好的结果,近几年出国有利有弊,究竟如何选还是看个人情况,最好不要武断地判断“一定要出国”或者“一定不能出国”;

  2. 如果准备出国最好尽早做决定,这样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语言考试、科研经历等项目,会更有竞争力,做决定之前最好找本系已经申请结束的大四学长姐了解一下相关信息再做定夺;

  3. 选择留学国家使要综合考虑学校数量、所需考试、往届情况、剩余时间、经济条件等情况再做决定;

  4. 以我本人的经验,如果想提升软实力,我更推荐跟导师参加科研项目而非参加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可以提前熟悉科研生活,对以后研究生生活也有很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