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攻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是如何申请南洋理工大学的(附时间表)
2020年05月19日 09:34  浏览量:



金霄 | 经济学  

托福:104 | GMAT:650



因为很早就告别了保研这条路,在大二下学期时我本来准备考研,但是出于近年来考研人数的倍增、竞争太大,所以我从大三就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的手续了。而我在17年的暑假就去了UCSD(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参加暑期项目,了解也感受了国外学习的氛围,同时我本身也很喜欢尝试新的环境,所以想在国外学到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的文化。再加上我很希望自己能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会更有帮助。综上所述,我选择了留学这条路。




从入学开始,走好每一步    




无论是否出国留学,学分绩都很重要,需要时刻注重。我也正是因为学分绩比较低所以吃了一些亏。语言成绩方面,我是从大二开始准备的,但是当时还不是很具体的准备,只不过觉得一定要提前有所了解,方便以后的学习与刷分。


海外交流经历我有两次,第一次是参加2017年的暑期项目,去UCSD学习了一个月的时间;第二次是2019年4月参加纽约全美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待了一周多的时间。这两次经历都坚定了我出国留学的想法,因为能跟更多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对自己是个非常大的提升。特别像模联这种活动,更是对英语水平的一次极大锻炼。这对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模拟一人在国外生活都会产生很好的帮助。


科研与竞赛方面,我的建议是只要有知名的比赛有时间参加最好都尝试一下。我在大一参加了北京大学组织的一个论文比赛,同时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因为我想申请商科的硕士项目,所以大二时我参加了一些经济学方面的比赛以及一些商赛。这里推荐一下华为、腾讯这种知名大厂的商赛,比较有含金量。学科方面的竞赛我主要推荐两个,一个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另一个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两个比赛我都有参加,好处是它们不针对学科,什么学科的同学基本都可以参加,而且申请时基本什么学科都能用到。


我的申请Timeline    



时间

事件

2019年5月

准备TOEFL

2019年6月

和中介签订合同

2019年8月

准备GMAT

2019年9月

中介正式开始申请

2019年10月

自己开始申请

2019年11月

完成院校要求、补充材料

2019年12月

陆续开始面试、收到OFFER

*以上为大三下学期及大四上学期


因为第一届的原因,准备过程中核对成绩算法时,存在一些困难。在后来的申请流程中,也会有因为没有拿到任何OFFER的煎熬时刻。好在最后拿到了如下OFFER



香港大学-企业环境治理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

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

香港中文大学-管理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营销分析与洞察

南洋理工大学-会计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管理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应用经济学


   



最终我选择了南洋理工大学的会计学硕士项目。


其实我本身在2019年初的计划是前往香港读硕士的,因为大学四年去了很多次香港,很喜欢这个城市,所以计划在香港完成硕士学业后留下工作。于是我在9月份开始申请时,报的全部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这三所学校的项目。但是去年10月份开始香港发生了各种状况,所以我不得不改变申请地区,开始投递新加坡的三所学校。


最后我也分别拿到了这三所学校的OFFER。因为学校综合排名问题,所以我先放弃了新加坡管理大学。在专业方面,因为南洋理工大学的会计学专业提供了非常多的专业资格证书考试豁免,并且给予了更多的就业保障与支持,所以我放弃了国立的营销分析与洞察,选择了南洋理工的会计学专业。整体上还是从我未来职业规划的角度考虑的更多一些。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留学申请不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同样也并不简单。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留学申请也会有所冲击。留学申请是个漫长的过程,看重的是你的准备和你的经历。所以大家一定要想明白你未来想做什么你为什么要做出这个选择


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出国,很多同学想:“反正别人这样做了,那我也就跟着做好了。”其实不是的留学申请中有很多时候涉及到你的表达、展示,你要清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条路,或者你准没准备好锻炼出相应的能力


身为哈工大深圳的第一届本科生,我们在申请过程中面临了很多问题,例如学校知名度、成绩换算等等。我们做出的尝试是为了能让学弟学妹们在选择出国留学时少走一些弯路。欢迎大家私下提问,也预祝所有准备留学的同学们申请季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