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攻略】喜获东工大和京大OFFER 机械学长浅谈赴日留学缘由
2020年05月21日 09:34  浏览量:
   



【本期学长档案】

姓名林耕

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分绩 3.14 | TOEFL 93 | JLPT N1 163




童年的味道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我从小在日本生活过十年左右的时间。高考结束后,因为成绩不错便果断报考窝工的机械专业,可隐隐在心底总想着有机会再去到日本深造,所以在大一入学 前去日本旅游时参观了几所有名的大学,其中也包括了我即将前往深造的京都大学。当时感受到的学术氛围和生活环境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而 我自身也喜欢日本的文化,加之出国留学 不仅可以让我感受不同的文化,丰富自身的经历,还能接受国外先进的学科条件,学习到该领域内最顶尖的知识,我想无论将来是选择进入社会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能为自己带来一定的优势。



既然决定了赴日留学,而日本留学又需要提交英语和日语成绩,我在大一入学后就开始了日语的学习。因为有一定日语基础,所以我主要是以做习题的方式自学,并在大二时拿到了日语成绩。在学分绩方面,虽然我在大一时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是好在后面的专业课上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也很幸运的得到了对方教授的认可,所以我认为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应该把重点放在提高成绩上。




准备时间线



时间

内容

大一~大三

准备语言成绩,提高学分绩

确定研究方向,撰写研究计划

大三小学期

(暑假)

准备材料,确定想要申请的学校和实验室,得到对方联系方式

大四  

9~10月份

开始联系教授

大四  

11~12月份

面试,拿到内诺

大四 寒假

保持和教授的联系,顺利的话可以拿到录取通知



【小贴士】


1. 一份出色的研究计划以及良好的面试表现是让导师教授回头的关键。因为不管是研究计划还是面试,一般要求用英语或者日语完成。比如东工大面试是英语,京都大学的面试使用日语,所以有必要熟悉本专业知识和对应的外语表达


2. 如果想要提前感受日本的学术氛围,也可以参加校区发布的短期项目。我在大三暑期就去到了德岛大学,让我在了解风土人情的同时,更熟悉了日本的学术科研方式。


3. 想去日本留学,建议尽早在大一就开始准备语言成绩,而且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学日语,我身边也有学弟通过自学拿到N2的成绩,相信感兴趣的同学都能做到。



收到了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的录取,最终选择了京都大学的研究生项目。其实这两所大学的科研实力相当,主要区别在于我申请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上,考虑到与自身专业的契合度和兴趣,我选择了京都大学。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对于日本留学,我认为有一个比较好的语言成绩可以增加不少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后期与对方的沟通和面试过程中,如果可以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让对方理解,即使自己的学分绩并不出众,还是可以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


其次,我建议尽早明确自己留学的目的和将来想要研究的方向,提早规划留学,这样可以在申请过程中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对方教授沟通时也更有底气。


此外,在校内教师海归比例高达80%以上的条件下,应该积极地向学校的老师寻求帮助。事实上,在留学申请过程中,我们系曾经留日的姜老师给予了我不少的支持,无论是在研究方向的选择,研究计划的撰写,还是在面试的方法上都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