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攻略】想申请加州伯克利CS硕士要多少功力?
2020年05月30日 09:33  浏览量:

本期学姐档案

 

姓名:闫宏书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分:91.87

托福:119分

GRE:Verbal 163 + Quantitative 169 + AW 3.5


大一入学的时候就有去美国深造的计划,从进一步学习的角度讲,我是很希望体验不同的课程、教育模式和学习环境,不太想要本科硕士六七年的时间都呆在相同的环境里面;从长期的规划来讲,我会比较希望读完书能有在美国工作的机会,听闻那边工作生活平衡会更好一些。另外我好像从小就有执迷不悟的“美国梦”,可能看太多美国影视剧被“洗脑”了吧!




留学准备的经验心得


   

               

               

               

               
【学分绩】时不时地提醒自己要保有敬畏心(虽然经常忘掉),至少要保持在还算好看的水准上;                

                 

【托福】大一暑假开始准备,大二上10月第一次考试。大三下6月份第二次考试;


【GRE】大二暑假开始准备,大三上11月第一次考试;


【海外暑研】大三暑假有一段完整的海外交流+科研经历,我参加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nspire暑期科研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


               

               


(闫学姐UCInspire项目回顾传送门点这里



申请流程主要包括:选学校、准备文书(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寄送语言成绩、填网申表格。选校是申请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甚至会有中介会专门提供定位选校的服务。但也不会感觉麻烦啦,只是需要广泛地收集信息然后再做决定的一个过程。主要的策略比对各个项目过往的录取情况,根据自己的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条件来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项目可能会在录取上有不同的偏好,有些会更注重标化成绩,有些会更看重科研/实习经历,有些对转专业的同学比较友好,而且会有些对陆本不太友好的项目,可能基本不收大陆的本科生,这些功课都要做到。



另外选校还要结合对未来的规划,以硕士项目为例的话,有些项目是面向工作的,有些项目接触科研的机会更多一些。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推荐信能凑够的话,各个段位的学校和项目都可以多多尝试一下,少给自己留些遗憾。


我纠结比较多的部分在文书上,从10月初开始动笔写,一直改到了12月初。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自己值得聊的经历和写作能力都太有限太贫乏了。身边的同学亲人和老师都给我的文书提过很多很宝贵的建议,多方努力下最后算是硬着头皮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了。最终我收到了以下五所高校OFFER:



   
计算机硕士OFFER

   

1、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EECS M.Eng.

2、布朗大学 MSCS

3、南加州大学 MSCS

4、莱斯大学 MCS

5、杜克大学 MSCS



最终我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仰慕伯克利CS的名声吧,哈哈,看看自己在那儿能不能存活下来。当然也有地理位置上的考虑,伯克利所在的湾区工作机会可能更多一点,而且有家人在附近生活,各方面可以照应一些(不过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秋季能不能正常入学还很难讲)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留学申请,特别是硕士项目,GPA是占比很大的因素,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把自己的GPA爱护起来;


 

   

   

竞赛、科研、实习、语言成绩这些内容尽可能早些做准备,给自己留充分的余地。充分利用好每一段假期,为自己积累专业相关的实习和科研经历,有充足的时间为文书和推荐信打打基础;


 

   

   

文书要认认真真写,特别是个人陈述,千万别写成简历的说明书,多寻求身边同学老师的意见;


 

   

   

网络上有很多资源和留学论坛,对于选校写文书都会提供很多帮助,大家可以善用起来;


 

   

   

无论当下给自己的规划是怎样的,打算继续读书还是工作,读研还是直博,在国内读或者去国外读,每一条路都不容易走,大家务必要拼命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