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攻略】排名院系前三的经济学学长为何放弃保研去新加坡国立?
2020年05月27日 09:31  浏览量:

【本期学长档案】


经济学 | 陈翔

学分绩:90.97 | 排名:3/45

雅思分数:7(L7.5+S6+R8.5+W6)

GRE分数:320(Q170+V150)3.0

   



其实我萌生出国的念头挺晚的,由于学分绩一直还不错,所以一开始我是一心想着保研的,但是由于没有能进自己想去的学校夏令营,这才有了出国的打算。选择出国的原因也是一方面我想换一个环境继续深造,开拓一下眼界;另一方面相较国内2-3年的研究生,国外的研究生授课型硕士项目一般是1年左右,时间较短,相较国内会多一年的空闲时间,不论是积累工作经验或者是考证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时为了出国,主要是做了语言成绩文书方面的准备:

  • 我从大三8月份小学期之后开始准备考雅思,刷剑雅真题,9月份考完之后又开始准备10月份的GRE

  • 备考期间也有跟着老师做项目,参加了一些比赛完善自己的简历;

  • 在参加2019年的纽约模拟联合国的过程中,我开拓了眼界,拥有了去海外求学的勇气,除此之外我的英语水平也在其中有了不小的提升;

  • 文书方面由于我找了留学机构代写就没怎么操心,但是推荐信需要提前找熟悉的老师帮忙。


出国留学的流程主要是择校、申请、笔试面试。择校先从国家入手,英美澳洲新加坡加拿大或者欧洲先选定,然后根据自己的背景选择,选择过程中可以咨询一些留学机构。申请的话要留意学校开放申请的时间线。笔试面试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建议去chasedream上搜索对应学校项目的笔试面试经验。


我目前拿到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华威大学的OFFER,最后选择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化金融专业。一开始其实我申请的是香港地区的学校,但是由于局势限制,我就把目光留在了离得不远没有时差的新加坡,同时出于稳妥的考虑选了英国的学校保底。最后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也是这样的原因:离得近无时差,饮食习惯差异不大,同时世界排名也靠前,专业也不差。而且毕竟学习时间只有一年,新加坡华人较多,能尽快融入学习生活。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首先,肯定是要早作打算,我在2、3个月内考完雅思和GRE其实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保险起见最好还是提前大半年就要准备,这样也可以留个自己一个刷分的时间。


其次,尽量要在前两年就完善自己的简历,多参加科研项目和比赛


最后,有条件的话,参加海外交流活动,不管是海外暑期项目、海外交流交换项目还是像模拟联合国这类的活动都可以,了解下国外的学习生活,开阔自己的眼界的同时还能大大地提升英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