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攻略】低录取率高质量生源的KAIST壕在哪里?让材料学姐细细道来~
2020年06月28日 09:31  浏览量:

【学姐档案】

名字:张婧姝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分绩:84.368

雅思:7(L8 S6.5 R7 W6)


01
抓住机会,遇见更广阔的世界

为什么去韩国?


说到想要出国深造的缘由,也许是在于我心中一直有着想出去见见世面的想法,加上我对不同的文化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大概在大二的时候,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报名了学校发布的寒假交流活动,有幸借此契机在韩国高丽大学免学费交流了一个月的时间。



虽说一个月的交流时间不算长,但这却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走出国外尝试全新的生活。从一开始有些焦虑,担心自己不能好好适应,到过了一段时间后很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结交了新朋友,逐渐发现原来自己的适应能力还不错~


这次交流项目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对韩国这个国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锻炼了我在国外的自主生活能力,提升了我的韩语水平,更是明确了我想要在这个国家深造的想法。在后续申请硕士项目的过程中,我感觉这次经历也成为了加分项,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建议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多尝试参与学校的交流项目



02
奔波辗转 步步为营

亚洲高校如何申请?


我的目标院校主要是亚洲的学校申请过程包括考语言、定校、准备申请文书、递交申请、等待面试(部分学校要求)、等待OFFER和订住宿办签证等步骤。


首先,因为我给自己设定的语言成绩目标是7分,当时为了考这个7分确实花了不少心思,报了一对一的辅导班,甚至辗转国内外各大考场,最终还是考出来了。(雅思要考高分的话建议去东南亚或者日韩刷分,亲测有效!)


其次,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的推荐信的递交是网上进行的,需要先和导师(或老板)沟通好以确保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荐信的填写,以防耽误申请进程。


最后,重要的是面试部分,我有机会参加了KAIST的面试,面试官由导师和他的四名学生组成,进行了快半个小时。面试环节是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面试官分别提问,主要是围绕自己的申请材料进行提问,比如关于未来计划、择校理由、个人性格等问题。虽然一开始比较紧张,但是在我开口说了韩语后,他们都很惊讶笑成一片,我也慢慢更放得开了,算是比较顺利结束了面试。


Tips:会韩语的可以在面试的时候秀一小段,让导师知道你的韩语能力,感觉我面试时说的韩语还是有加分的,面试结束后半个小时导师就发邮件说我通过了



03
KAIST vs. HKU

为何选择KAIST?


KAIST(材料科学与工程)香港大学(工业工程和物流管理)的OFFER中,我最终选择了KAIST。为什么呢?


首先是因为KAIST硕士学制两年,比起港校一年制的项目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学习、实习,从而更好的提升自己,为未来职业规划做准备。


其次是KAIST这个学校每年招收的人很少,几乎录取的都能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免学费,硕士每月提供4千左右的生活费),可以减轻不少父母的负担。


最后就是因为自己从小就比较向往韩国,对韩国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KAIST这个学校是韩国最好的工科院校,2021 QS排名39位,同时它还是韩国唯一一所具有免除兵役资格的高校,在韩国有着极高的地位。它的毕业生大部分入职于三星、现代、LG等大企业,有着很高的业界认可度。而因为KAIST硕士实行导师制,很多导师毕业于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名校,对于日后想要读博的同学来说,也是一块很好的跳板



04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想去韩国应作何准备?


申请韩国的话有些学校是用韩语授课的,需要提供韩语成绩(最好TOPIK5级及以上)。KAIST是英语授课,对韩语成绩没有要求;而我也因为疫情原因没有报上考试,导致当时没有提供韩语成绩。不过会韩语会加分(划重点),所以要去小语种国家留学的话,最好还是要掌握当地的语言,不论是为了学习更多知识还是更好的留学体验。


KAIST的硕士是导师负责制,申请前最好在官网上了解一下不同教授的研究方向,向心仪的教授发邮件进行套瓷。因为我当时看申请表上只有博士需要填写导师名字,以为硕士不用先找好导师,但其实导师的决定权是很大的,如果他要你了基本上这个OFFER就稳了,我是因为运气比较好先被导师看中了,不过为了更大的申请成功率建议先套瓷


另外如果确定了要出国要尽早准备语言考试,在成绩有效期内越早越好。因为我自己准备的比较晚,导致整个申请进度也比较晚,拿到OFFER也比较晚,等待期间会比较焦虑。不过韩国的申请普遍在大四下学期三四月份左右,那时候大部分其他地区的申请结果都出来了,如果其他地区的申请不太理想,补申韩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