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记忆 | 偷得浮生
2020年08月25日 14:58  浏览量:

本期嘉宾

 

董耀徽    

经济管理学院 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

Health Economics, Public Economics

IO, Behavioral Economics


教育背景

香港大学 经济与金融学学士

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 理论与计量经济学硕士

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 经济学博士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hitsz.edu.cn/dongyaohui


 


   

纪录于2012年11月28日

一个图卢兹的阴天


   


   

 


 

   

题记
 

野草闲花满地愁,

龙争虎斗几春秋。

抬头吴越齐秦楚,

转眼梁唐晋汉周。

举世尽从忙里老,

谁人肯向死前休。

贤愚千载知谁是,

满眼蓬蒿共一丘。

 


前些天看大师兄做心理测试,自己也下载了几个问卷式的心理测试来做,其中一个题让我着实为难了好一阵子。那个测试是列出几个陈述让你选最贴近自己看法的那个,然后测试性格啥的。最后一题给出的两个说法是这样的:


 

一是“你觉得生活如此美好,却有很多人每天苦恼不开心,你很不解”

二是“你觉得生活如此艰辛,却有很多人盲目追求使自己短暂开心的东西,你很不解”

 


大意如此。那个测试的要求是凭第一感觉,尽量不要思考,快速地选出自己所认同的答案。但是对这一题,我的第一感觉是选不出来。


大多数时间,人们究竟是在盲目矫情地痛苦呢,还是在自欺欺人的快乐呢?今天这一天我仿佛琢磨出了点什么。

本来周一周二人还没有从周末的颓废中走出来,偏偏这个周二的图卢兹阴天。一阴天人就更没精神。学校的课程安排让周二成为最难熬的一天。早起八点的课上到十二点半,下午两点到五点。上午上完早课跟着韩瀚去上习题课,赶上发成绩。刻苦学习的高帅富也惨遭滑铁卢,平均分也特别寒碜,周围人的分儿也不是很拿的出手。发韩大帅的成绩我比他还紧张。这要我也栽了礼拜三上姓熊的课他不得挤兑死我!然后就想了想办法,然后担心就没有了。此处省略二百字。


如释重负的后果是再也提不起精神。下午连着仨小时课的老师语调还特别平淡,或者说催眠。一下午的课就是不断合眼睁眼不断磕头抬头的过程。整个课我不得不瞎写点歪诗、给这蔫巴的老师捧捧哏来转移注意力,努力驱赶我的睡意。等到课上小组做完,一天课程结束的时候,真感觉自己历尽八十一难以后成佛了。给这个提心吊胆再长吁口气最后无精打采的一天学习画上句号之后,有种非常久违了的轻松、解脱的感觉。

下午还下了一阵雨。下课的时候雨刚停不久。天上还是阴云密布,但是往西眺望已经能看见一点阳光了。走出教室,空气湿冷新鲜,和闷热明亮的教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往常我还会向学习到学校关门的韩大帅、孙大圣学习,去图书馆不正经一会儿,今天我是实在没有那个兴致了。


往回走的时候叶楠还问我,说今天讲的有什么用。然后我努力想了想,发现自己什么也记不得了。刚下课,什么模型什么定理、我捧哏的包袱、问老师的问题,一个也想不起来了。当时“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的光环立马笼罩在了头上。我想,这大概是接近“忘我”的状态了吧!

也许是脑子里空了的缘故,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清晰、鲜明起来。


图卢兹在阴云下的色调是深蓝色系的,漫步于城市间呼吸着新鲜的冷空气,浮躁的心一下就归于平静;雨打湿的道路两旁,落叶散发着植物的清香在雨后的空气里也十分好闻。


今天的傍晚图卢兹没有晚霞,没有夕阳,不如平时一般美丽,但是回家的这段路我走的却最享受。当时咋迈的步子也不知道了,反正叶楠看到了还以为我瘸了呢。十五分钟的路程,我挪了大概半小时。但是看到宿舍大门的时候还是讶异为什么这么快就到了,还没过完瘾就走完了。

一路上挪到家,路上被好多人超车。有匆匆而去的学生,有超市扫货回家的大叔,也有步履轻快的情侣。不同的人脸上写着不同的心情,有焦急,有幸福,有知足。他们面对那道选择题,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当我陶醉在忘我的世界中时,我的心情又是如何呢?喜悦?从容?其实都算不上。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在看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没觉得快乐,没觉得幸福,但是这感觉比以往快乐的时候更加舒服,更加令人回味。


也许生活本身是没有色彩和态度的,是人的心情和状态,产生了烦恼和幸福、快乐和痛苦。这些情绪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有招人喜欢的有让人讨厌的,但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哪怕是好的情绪,也是负担,也是执念。与其“极乐”,不如“逍遥”,也许“忘我”才是人的最佳境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放下的越多,走的越轻松;忘记的越多,活的越潇洒。

 

       

锁上门 关上灯 黑暗里只剩我和我独处


白天那个与我同名同姓的人


所做的事我都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