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2020年08月25日 16:27  浏览量:
来华留学
学校目前有近百名留学生,培养类型涵盖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全日制学位培养体系。学生分别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印尼、韩国、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近20个国家。
学校来华留学生工作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留学中国计划》的指导下以及校本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下,不断加强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和相关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实施来华学位留学生培养与管理提升、来华留学生校园多元文化与学校国际化氛围提升、来华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提升等项具体工作。

教师海外交流
200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组织全职教师和博士后开展海外交流项目,其中,有国家公派项目,也有教师自行联系由学校派出项目。
主要项目有: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校本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1:1配套公派出国、博士后相关项目公派出国以及教师自行联系获得相关项目的资助由学校公派出国。 截至2016年5月,海外交流项目共派出37人次,时间均在1-2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出国(境)人员管理办法》,该办法对教师派出条件、派出原则、交流期间的待遇及人员管理等均做了明确规定。

学生海外交流
校区注重打造与海外高校国际化交流长效机制,探索建设跨文化学生社团。
通过开拓深港高校学生定期交流项目,依托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及香港哈工大校友会等交流平台,建立“学生为主体、社团为平台”的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协助完善校园双语标识系统,鼓励学生参与各类海外实习、技术培训、夏令营、文化交流活动、国际竞赛活动,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扩展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舞台,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创新型人才。在对港交流、新生入学迎新、开学典礼等大型活动中,校区坚持创新设计宣传品,倡导使用中英双语宣传,探索建设文化特征鲜明的校园形象识别系统,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国际化氛围。

人才引进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致力于建设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已先后4次赴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行人才招聘宣传;并在Jobs.UK、MIT BBS、HigherED Jobs等国外主流学术媒体长期发布招聘启事,吸引了一批青年精英人才。
同时,对于高水平国家级领军人才,开展点对点引进工作。截至2016年5月,有专职教师211人,双基地及兼职教师151人,博士后138人(境外及外籍22人),其中8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或者留学经历,外籍教师1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4人,深圳市鹏城学者计划10人。90%以上教师被深圳市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含入选深圳市海外人才计划人员)。

科研合作
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国际创新”的指导原则,哈工大(深圳)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采用合作研发的模式,积极开展前瞻性、高水平的科研合作与交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有利的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哈工大(深圳)与其他国际一流高校合作研究,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共同承担了科技部863等若干科研项目。同时为服务地方产业,满足地方研发需求,哈工大(深圳)与其他国外科研机构共同合作,承担了多项深圳市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

本科阶段教学合作
哈工大(深圳)拟以多种形式的海外知名高校交流与合作、培养方案国际认证、与国际名校学分互认和留学生规模化招生为突破口,使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
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选拔一批优秀学生赴国际一流大学游学,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和能力;与海外高校或留学生中介机构合作,积极开展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提高学位留学生比例,营造多元化、国际化的校园氛围;聘请一定比例的外籍教师作为学校的全职教师或访问教授,提高学生接受国际高水平教师授课的机会。

研究生阶段教学合作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趋势,我院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通过全英文授课、国际交流项目及联合学位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的国际培养。每年有大批世界一流学者来校任教、短期讲学,开展科研合作或参加学术会议。每年选派师生到世界各地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日益增加。通过营造活跃的学习环境,加强广泛、紧密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使学生立足于国内而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丰富、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

比较研究与跨文化教育
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正经历着急剧的变化,面临艰巨的挑战和随之而来的机遇。这些挑战和机遇正变得越来越全球性。
哈工大(深圳)因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精英人才,不但以精准的办学定位配合区域、国家经济的需求和发展,也努力发展高质量、跨学科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教育,为我们的学生提供跨越文化、国界、地区的新思维、新理论、新实践模式,在增进社会稳定、进步和谅解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意和灵感。
哈工大(深圳)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以国际化、跨文化、比较研究为特色。我们的师资80%以上毕业自海外一流大学,90%以上拥有海外教学或学术交流的经历,60%以上通识课程采用英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