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休斯顿大学任志锋教授来校区做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01日 17:12  浏览量:

深研院宣(张倩/文 常溪/图)7月21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倩邀请,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任志锋来校区参观访问并为校区师生做学术报告。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出席活动,校区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任志锋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所研究的各种前沿热门材料,如高效热电材料、太阳能吸热涂层、储能材料、热开关材料、散热材料、透明导电薄膜、强化采油、电化学催化分解水等。尤其对于高效热电材料,任志锋从原理、材料到器件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使校区师生受益匪浅。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够将热能和电能相互转换的半导体功能材料,可以将余热废热合理利用,有效缓解当前我国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任志锋在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顶尖水平。

甄良与任志锋就诸多材料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甄良在总结发言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要不畏艰辛,注重理论学习,增强科研意识,拓宽研究视野。

报告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与任志锋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和讨论。同时任志锋还耐心给与会学生和年轻教师讲解了如何敏锐地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

据悉,任志锋教授现为美国休斯顿大学物理系和超导研究中心M.D.Anderson讲席教授。主要从事热电材料、储能材料、柔性电子学、纳米生物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Metho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JAC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PRL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达三万余次,H因子超过80,做国际会议特邀报告近100次。2004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2005年当选美国科学发展促进会Fellow,2008年获“百强科技研发奖”,2011年被评为全球材料领域Top 100科学家,2013年当选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德州科学院Peter O’Donnell Science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