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直博项目申报通知
2022年03月28日 12:58  浏览量:

校区 2023年“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直博项目”申请工作已启动,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情况


1. 学校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港科大(HKUST),是一所研究型大学。该校以科技和商业管理为主、人文及社会科学并重,尤以商科和工科见长。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34位。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实力强劲,QS学科排名前30,学系介绍详见官网https://ece.hkust.edu.hk/about 。

2. 项目介绍

(1)项目内容:

项目定位于提前招收少量学业顶尖而且研究能力出众的学生进入港科大的博士研究课程。要求成绩优异,并有志于在港科大电子系获取博士学位的大三学生进行申请。学生专业领域不限。最终录取结果将取决于同学的平时成绩,研究能力,和在两轮面试中的表现。录取结果将会在校区保送研究生招生截止日期前确定。该项目已与15所顶尖学府合作,录取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他们在港科大踏实工作,取得了很多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项目简介详见附件1-3。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自动控制和机器人系统(Control and Robotic Systems)、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Data Science and AI) 、集成电路与系统(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微电子(Microelectronics) 、光电子 (Photonics) 、量子工程 (Quantum Engineering) 、无线通讯与网络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具体详见研究生课程及入学须知

https://ebookshelf.ust.hk/flippingbook/G21571_Prospectus/mobile/index.html#p=1 及工程系研究生教育概要

https://ebookshelf.ust.hk/flippingbook/G20500/mobile/index.html 。

(2)费用及奖学金

(i) 港科大于2021-2022年度对每名博士研究生提供每月港币18,030元的助学金,下一年度的金额或会略作调整。研究生应缴交的费用包括学费每年港币42,100元及宿费每月约港币2,600元。获录取的学生将不能随意更改攻读课程。

(ii) 从直博项目中招收到的特别优秀学生,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会积极推荐申请由香港政府提供的留学博士奖学金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该奖学金为资助来自全球最优秀的学生而设,奖学金为期四年,现为每月港币26,900元,挑选标准包括学习成绩、科研成就及潜力、领导才能等。学系每年有多人获此殊荣。HKPFS奖学金简介详见

https://pg.usthk.cn/prospective-students/scholarship-fees/hong-kong-phd-fellowship-scheme

(3)申报对象

大三在籍本科生(电信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相关专业)

(4)项目名额

深圳校区推荐4人


二、申请流程


1. 学院进行推荐(如超1人,请按推荐顺序排列),并于4月20日前将学院推荐名单、学生申请材料(每人一份PDF)发送至国际处曹老师caoxinyi@hit.edu.cn。申请材料包括:

  • 项目申请表(ECE PhD-EAC Application Form 2023-24)(附件4,英文填写)

  • 成绩单

  • 院内成绩排名

  • 英文个人陈述

  • 所获成果副本【奖项、论文、竞赛、专利、资格证书等;托福雅思四六级等外语考试成绩(如有)】;

2. 如学院推荐总人数超出项目名额,则在校内进行遴选;

3. 国际处以校区名义进行提名,被提名的同学需按照对方学校要求进行申请,于4月30日前将申请材料(整合成一份PDF)提交至港科大 eceeas@ust.hk ,邮件标题为“PhD-EAS 2023”,对方会回复确认相关材料,并将其提交至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审查;

4. 初审通过后,港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将会进行面试(视频或电话形式,全英文,5月初第一轮;5月底前第二轮);

5. 港科大发出「有条件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5月底-6月初,保研招生截止日期前),其中的条件包括:

(1)达到港科大研究生的基本入学要求, 详情请查阅:https://pg.ust.hk/prospective-students/admissions/Admission-to-Hong-Kong-Campus/admission-requirements

(2)学生需自行联系意向导师, 透过交流再做双向选择, 并确保最迟在2023/24年度秋季入学前找到合适的导师。


三、其他事项


1. 请按要求认真准备申请材料,由所在学院进行审阅,材料不符合要求将影响选拔结果。

2. 申请学生需关注电子邮箱内关于项目选派后续工作的通知,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3. 为培养选派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沟通能力,请申请学生本人致电咨询。

4. 项目咨询:

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曹老师,电话:86962647,邮箱caoxinyi@hit.edu.cn。

5. 在籍学生的成绩单、在读证明及排名证明均可在T3、T4或A栋教学楼大堂的自助服务终端打印。



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